close

對於補習班的行政櫃檯,大家的印象是什麼呢?

    原本我是一個快樂的小導師,除了學生有來上課的時間,其他上班時間都是自己安排工作,要處理資料,要打電話找學生聊天,甚至是偷偷摸魚,主管都不會多加干涉。直到有一天,新來的主任對我說:「櫃檯是整個補習班的工作核心,因為這個位置很重要,所以就交給妳了。」聽到這些,我的腦中一片空白,「什麼?!櫃檯不就是每天有接不完的電話,清不完的垃圾,和聽不完的抱怨,集一切辛勞苦勞於一身的雜務總管?而且,基本上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摸魚,天啊!一定是太久沒有燒香,報應來了…」

    第一天上任,偌大的櫃檯只有我一個人,面對著6支外線電話和10台補課機台,好像在做夢一般。還沒有回神,外線電話響起,「xx文教機構你好,敝姓陳,很高興為你服務。」還沒有聽清楚對方的問題,接著第二支、第三支、第四支電話接連響個不停,彷彿是約好一樣,不停攻擊我的耳朵。「老師,我要約補課。」「老師,我要繳錢。」「老師,廁所垃圾滿出來了,好噁心!」「老師,我媽媽說有東西放在櫃檯,可以幫我拿一下嗎?」啊啊啊!剛好又遇到學生的下課時間,「神啊!不如下一道雷把我劈暈了吧!」好不容易一陣混亂過後,歸於平靜的櫃檯區只留下一個臉色慘白,手腳發軟的櫃檯小妹。

    「主任,我受不了了,櫃檯工作真的太可怕了!」其他人下班後,我獨自去找主任訴苦。一邊說,眼淚一邊成串成串的掉下來。「知道我為什麼要調妳到櫃檯嗎?妳是一個工作能力很強的人,只是對於時間及工作分配不是很拿手,所以常會看到大家下班後,妳一個人還在位子上處理事情,因此,我希望妳在櫃檯這個位置上學習如何在紛亂的事務中迅速整理出頭緒,並且可以精準的完成工作。而且,誰說櫃檯是雜務總管,在我的團隊中,櫃檯是補習班最重要的門面喔!」

「可是,能力再怎麼強,如果只有我一個人,也是無法同時做完這麼多事情的啊!」「妳先熟悉熟悉,接下來繁星放榜,會有一些高三的學生想來打工,到時候妳再去找適合的小助手協助妳。但是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在帶領工讀生時,自己一定要具備好專業櫃檯應該有的能力,這樣才能服眾,才能創造出最棒的補習班門面。」

    受創的心靈好像得到一些撫慰了,「原來,我的位置是最重要的,是因為我有能力,所以才會得到櫃檯的工作啊!」在情緒平穩下來後,我開始思考今天在櫃檯遇到的所有事項,電話、補課、收垃圾,收費、有家長來問課程……有的可以提早準備,有的則需要在第一時間分配出去,請伙伴們幫忙,有的可以先紀錄下來,稍後處理。經過思考後,腦中出現樹狀流程圖,好像……也沒有這麼難啦!「謝謝主任,我會加油的!」(那時的我真單純)

    之後的每一天都在無比忙碌的瑣事中渡過,不同的是,新加入了一些外型可愛,頭腦靈活的高三小助手們,我們還做了制服,上半身是有精神的七分袖襯衫,下半身搭配迷你小短裙,整個櫃檯充滿青春亮麗的色彩,每到下課時間,總有很多學生在櫃檯流連,找機會跟學姐搭訕。「學姐,妳之前是怎麼念書的啊?要怎麼做可以提前考上大學呢?」「學姐,我的英文總是念不起來,可以教教我嗎?」「學姐,最近我跟爸媽吵架,不想回家,好煩喔!」「學姐,我有同學也想來這補習,可以跟我講一下學費嗎?」在旁邊的我,看著這些學生有意無意的接近這些櫃檯美少女們,不禁大嘆:「果然是青春無敵啊!」

    「老師,我接到一通電話,不知道怎麼回覆,可以教一下我嗎?」「老師,如果補課機台當機了,要怎麼辦呢?」「老師,有媽媽在問高一課程,要怎麼介紹呢?」清脆的聲音把我拉回了現實,整理了一下思緒,展現出專業的櫃檯形象,「很簡單,只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處理,就沒有問題了。」「哇!老師,妳真的很萬能耶!問妳什麼都知道。」「當然嘍!大家要再加油,認真學習,保持最親切的笑容,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我們是補習班最重要的門面喔!」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