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孩子從小就被耳提面命著:「以後要考上好大學,才會有好好工作,以後賺很多錢:::」,

因此,從小到大,「補習」一直被賦予神聖的任務:透過補習,想要偷偷贏過別人,

想要得到必考的精華重點,更想要提早考上大學,實現夢想。

    在孩子提出要求時,通常都可以聽到一句話:

    「你想要補什麼都可以,爸媽幫你繳錢,繳了就認真上課,成績要進步喔!」

    我們每天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繳錢形態的家長。

    有時,家長一邊說著工作不容易,自己一人賺錢,補習費是一筆很大的負擔等等,

一邊從皮包裡拿出一疊鈔票,帶著不捨又決絕的眼神交到我手上,

再加上慎重的叮嚀:「老師,我家孩子就交給你了,請你一定要好好督促他,我們家的希望全在他身上了。」

    有時,是奶奶帶著小孩過來繳錢,說爸媽沒有時間,也沒有錢可以幫小孩繳補習費,

是奶奶拿出存了很久的老本,為的就是讓小乖孫可以跟得上別人。

    有一次,一個媽媽在繳費同時帶著千萬分抱歉的神情,

語重心長的跟我說:「老師,我家小孩真的很難管對不對,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跟他溝通,

也只有你們可以稍微管得住他,真是辛苦老師了,我不求他能考上多好的大學,只要他以後可以自食其力就好了。」

但實際上小孩上課狀況有夠多,一天到晚忘東忘西,對成績也不在意,想到這些,手上這一疊鈔票,突然變得好重好重:::

    這些都還是正常的,有時家長實在太忙,不得已之下只得要親自出馬,到府收費。

那一個媽媽是婦幼醫院的開刀房護理師,每天可以找到她的時間不多,

當天,好不容易講定學費及轉帳方式,心想著應該沒有問題了,

下一秒,媽媽來電,ATM有問題,一直無法轉帳。

「媽媽,妳有確定帳號都是對的厚?銀行代碼呢?金額有超過嗎?」

    「有有有,我都確定了,但一直轉不出去,老師怎麼辦,

最近工作實在太多,人手不足,連休假都取消,讓小孩帶這麼多錢出去也不放心,

他以前就弄丟過一萬多,被我罵了好久。」

    「沒關係,不然我過去找您好了,幾點方便?」

    「下一台手術預計7點半結束,不然我們就約7點半吧!」

    「好的好的,待會見。」

    等到時間差不多時,騎上我的小噗噗,一路前往婦幼醫院。

平時的我,能離醫院愈遠愈好,畢竟醫院的氛圍不太令人愉悅。

但這趟路身兼神聖的使命,一定要完成任務。

    開刀門外自動門一開,媽媽身前的開刀服染著一大片血跡,我盯著那一片血紅,腿當場軟一半。

    「老師啊,真的很不好意思讓你跑一趟,我已經幾天沒回家了,要不是妳願意跑一趟,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身兼辛苦的醫護人員及偉大的媽媽,是我們該謝謝妳的努力付出,為你跑這一趟是我的榮幸啊!

    最令人尷尬的場面,是爸爸、媽媽、小孩同時出現,爸爸一邊掏錢,一邊碎念孩子:

    「花這麼多錢給你補習,也不知道是補去哪裡了,成績沒有什麼進步,,整天一直玩社團和手機,念書有什麼用,還不如以後跟我去工地,一天也有好幾千,老師你說是不是?」

    「厚!你很煩耶!是你說不要補的厚,那就不要罵我成績爛,老師你聽到了吧!」

    「老公,別在老師面前跟孩子吵架,他想補就給他補啦!我們回去再好好跟他說就好了,老師不好意思之後就繼續麻煩妳了。」

    一家三口,各有各的情緒,在一旁的我頭上三條線,只能陪笑,心裡希望他們快快結束,不是我沒有職業道德,而是這種場面我站哪一邊都不對,畢竟,我只是一個外人啊!

    踏進補習班,家長懷抱夢想,希望未來可以在孩子身上看到價值回報,至於孩子,是真心想考上好學校?是想給爸媽交代?還是有其他別的想法?:::也許孩子自己也不是完全知道吧。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