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申請的第一階段放榜後,會看到這樣的畫面:有的同學意氣風發,說著自己通過了哪些學校科系,有的同學大喊阿彌陀佛,剛好擦邊通過一間,必須破釜沈舟全力以赴,有的同學愁雲慘霧,一間都沒上,落寞的準備7月的分科測驗。

除了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外,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要準備---「面試」。必須針對各個學校、科系去做功課,在5月的面試中表現最好的談吐,給教授最好的印象,爭取上榜機會,而這段過程,說白了就是「裝逼大賽」,

我在第一階段共通過3個學校,科系都是以商學院為主,在經過第一天的喜悅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改造自我」的訓練,因為我打定主意,絕對絕對不要考分科測驗,於是報名參加所有模擬面試,同學說我時間是不是太多了,而且補習班辦的夠專業嗎?去學校辦的比較保險吧!「還是都去吧!這樣比較安心。」

先是學校舉辦的場次。

「同學,面對教授不要怕,他們人都很好,只要做好自我介紹,再依據教授的問題回答,記得要穿著正式服裝,白襯衫+黑長褲+皮鞋最安全,大家聽懂了嗎?來,每個人輪流來一段自我介紹。」「嗯,介紹得很好,來,說說你為什麼要來念我們科系。」幫我們做模面試的老師中,竟然也有大學教授(只是這間大學名氣比較小,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中),我們學校還滿用心的,真感動。

「大家都表現得不錯,接下來換下一組同學進來。」

「老師,請問我有什麼地方要再調整的嗎?」「老師,那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怎麼辦?要直接說不知道嗎?」「老師,除了網路上的考古題,我還要準備哪些題目呢?」一連串的問題丟向老師,當場看到他有點手足無措,支支唔唔,「呃……你們先回去再準備一下,下面還有很多同學,不要耽誤他們的時間。」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模擬面試,怎麼感覺不是很踏實呢?

接下來的幾場,也是差不多的模式,老師的提問感覺都不是很難回答,而且對我的評價都很不錯,代表我的準備應該差不多了吧!

這天,輪到的是我們補習班的模擬面試,由顧問親自主持,聽主任說家長也可以一起參加,所以我特別找了媽媽過來幫忙助陣。無比
顧問的開場白,「人生有很多階段,不要為今天過得好或不好而驕傲或難過。」這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問題,長久以來,我的世界只有念書,考試,沒有想過,用更精準的話來說,是沒有認真想過未來,聽到顧問這樣說,不禁讓我對接下來的過程充滿期待。

 

「有準備英文自我介紹的同學先來。」「什麼!有人準備英文自我介紹?!學校老師說不用耶!」「你沒聽到主任上課有講嗎?你要參加商學院面試,用英文介紹會比較吃香喔!」耳邊傳來的,是身旁的同學用清脆悅耳的聲音,流利又有自信的介紹著,更令我吃驚的,是竟然有老師用英文提問,聽著他們之間應答如流的對話,我的頭不自覺的低了下來。

「用3個理由來告訴教授為什麼要選我,並用直接的一句話來打動他們的心。」什麼!學校老師說教授會找備審資料中有寫到的來問我問題,沒有說要我打動教授,而且還只有一句話。

「同學,你想上我們科系,這是你的第一志願嗎?」「當然了,教授,我已經準備好要當你們系上的學生,而且,商學院是我的夢想,從小我就喜歡看財經方面的雜誌。」(學校老師說,不管真實想法是什麼,這樣說就沒錯了)「聽起來很好,請問你知道現在的經濟部長是誰嗎?」什麼!考古題沒有這一題,學校老師也沒有說過……

這幾題攻勢下來,我感覺到身上有些涼意,應該是緊張的汗水把身上的白襯衫浸溼了。

「今天大部份同學表現得還不夠完美,你們要知道,教授只會給你們一次機會,要爭取高分,就必須做好百分之百的準備,以下是歸納今天同學需要調整的地方……請回去好好再做練習,別擔心,主任也會幫你們的。」

模擬面試結束,我跟媽媽走在回家的路上,「今天顧問講的之前學校都沒有提過?」「真的沒有,本來我覺得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了,看來還要再多練習,顧問講的我都記下來了,之後我會再找主任幫忙看一下的。」

隔天,我把這些過程講給同班同學聽,「我們補習班也有模擬面試耶!但是沒有講這麼多,是叫我們一組20人進去,一起講完就換下一組,我本來以為這樣就很夠了。」「我們補習班完全沒有模擬面試,說聽學校的就好了。」我以為這是每個補習班都會有的服務,原來並不是啊!

後來,申請放榜,我的3個學校全部正取,其中最令人吃驚的,在面試時,真的有教授問我「經濟部長是誰?」想起聽到這一題時,身邊同學傻眼無言,而我用無比自信的聲音回答出正確答案,教授微微頜首,眼神彷彿在告訴我:「就是你了!」不禁慶幸自己有參加補習班的模擬面試。

其他當天不在場的同學,希望你們也都可以考上,呵呵!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