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生,總是充滿著挑戰,每年暑假,總會遇到一千種以上的難關。

曾經我很排斥招生,只想當個安逸的導師,待在安逸的教室裡守著既有的學生,打打缺課電話,安排課業輔導,空閒時跟家長聊聊天,再跟同學講講閒話,不用想盡辦法裝熟,也不用聽到來自陌生家長或是學生的拒絕,或是忍受無數次被掛電話的心酸。在招生人員用力歡呼又招了多少學生時,我只是默默待在一旁,告訴自己,當個導師就很好了。

到補習班工作第四年,我終於踏出招生的第一步,也許是來自不服輸的氣性,也許是想體驗不一樣的職場生活,我自告奮勇說想參與招生,當時,幾乎大部份的學校已經被分配完,只剩下比較偏遠的學校,「妳就去招鶯歌國中吧!這個學校適合妳。」

當時,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適合,只知道鶯歌的交通工具只有火車和小黃,而在從小到大的認知裡,坐上火車就是要到很遠很遠很遠的地方:::

招生第一步就是要「跑校」,要到學校去認識學生,據招生界前輩的可靠說法,「跑校很輕鬆,只要會聊天裝熟,發發傳單就好,結束後還可以乘機休息,不用急著回來,找地方吃吃喝喝,大頭目不會發現的。」

第一次到鶯歌國中跑校,我一個人帶著一袋傳單,騎著摩托車到火車站,從一進站開始,就是一個大挑戰,我看著密密麻麻的火車時刻表,面對古老的售票機呆立了很久,好不容易在好心路人「甲」的幫助下買好票,又在好心路人「乙」的指引下到達月台。火車進站後坐上火車,車上人很多(原來有這麼多人坐火車啊!)我的眼睛一刻也不敢離開窗外,生怕忘了下車,一路坐到桃園去,大約過了30分鐘(也許更久),終於抵達鶯歌火車站。

出了火車站,我又呆住了,「鶯歌國中在哪?」再度問了好心路人「丙」,才知道大概要走20分鐘左右才能到學校。「要搭小黃嗎?但不知道能不能報帳,時間還早,先走過去好了。」於是,就看到一個嬌弱的少女,頂著大太陽,抱著一袋傳單,再經過好心路人「丁」、「戊」、「己」:::的幫忙,終於抵達目的地(鶯歌真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好地方,好心路人真多),這時,距離出發時間已過了2個小時。

 

這是我第一次憑著一己之力到達鶯歌國中的經過,還記得發完傳單後,我還當了觀光客,走訪著名的「阿婆壽司」,吃到好好吃的壽司和蒸蛋,心裡想著:「是誰說跑校很輕鬆的,發發傳單,找學生打打屁,結束時還可以順便喝喝下午茶。等一下,我還得想辦法原路坐火車回去:::」

後來,在摸熟路線和時間後,我每週六中午必定到鶯歌國中報到,帶一堆飲料溜進學校,陪留校學生吃午餐,到操場散散步,聊聊心事,每次過去再多認識幾個學生,還要想辦法躲過學校老師的電眼(幸好大部份老師中午不在教室),等學生午休後再偷偷溜出學校。

有一次的週六沒辦法到,於是那一週改成夜自習放學去找學生,學校放學時間是9點半,在校門口等待的時間找了幾個家長攀談,真幸運!「妳是補習班老師喔!怎麼這麼認真,這麼晚了還過來,什麼?妳不住鶯歌?那等一下怎麼回去?9點半後的火車很常誤點的。」

記得當天晚上的火車站很冷,很冷,飄著綿綿細雨,原本應該10點到站的火車誤點了40分鐘,月台上只有一個像是喝醉酒的大叔,一邊喃喃自語,一雙眼睛不停地往我這裡瞅過來:…:

畢業典禮當天早上6點半,我帶著一大束盛開的向日葵抵達學校,幸好前一天有先跟學生約好,讓他們到校門口接應,不然警衛一度以為我是來做生意賣花的,要把我擋在校門外。走在教室走廊上,很多國三畢業生跟我打招呼,手中的向日葵一枝枝送出去,「那個誰誰誰不在教室裡,有人知道他去哪了嗎?幫我找他回來,告訴他伶姐帶花來要祝他畢業快樂喔!」「好,我去找他回來,伶姐先別走!」「好開心,謝謝伶姐的花,我可以也幫同學拿一枝嗎?」動靜有點大,學校老師應該有發現我的存在,因為是最後一天,倒也沒有多說什麼,甚至,有的老師開口跟我道謝,謝謝我對孩子的用心。

那一年,我熟悉了火車站,了解如何看火車時刻表,坐了很多次火車(幸好都沒有坐過站),成為「阿婆壽司」的常客,認識了很多可愛、純樸的孩子,還鍛鍊出強壯的小腿肌肉,到現在還沒有消失。

後來,再到其他學校跑校時,總會想起這段孤獨、漫長而又特別的跑校經驗,「是誰說跑校很輕鬆的,叫他給我站出來!」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