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解開的謎

從幾個月前開始,主任每天在補習班忙到很晚!白天忙到腳不沾地,晚上電話始終不離手,一直講個沒完,連我們要跟他報告一些班務的事情都插不上話。直到最近在班務會議中,主任宣佈了一個震憾性的消息,「未來我們要開國文班了!」

「什麼!主任,怎麼可能顧得來啦!我們來台北車站又沒有多久,連英文數學班學生人數都不多,現在還要開國文班,也太難了!」「最近我在忙的就是這件事,為了讓我們班系更完整,同時也讓學生有更完整的照顧,我一直在跟一位國文老師聯繫,她在補教界已經很多年了,出過很多參考書,我跟很多主任打聽過,他的教學口碑很不錯,只要好好宣傳,應該可以再帶進更多族群的學生。」原本已經湧到喉嚨口,想要抗拒的三百個理由,又硬生生吞了回去,唉!看著主任講得眉飛色舞,心裡想著:「接下來的日子苦了!」

    為了下一個學年度的新科目---國文開班,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如何打開知名度的問題,我們不像大補習班能夠花大錢做公車、捷運廣告(畢竟我們是一群清寒的教育工作者),想要在短時間打開市場難度其實很高,後來主任跟老師討論先從高三學測衝刺班開始,雖然課堂數不多,但因為高三即將要考試,所以需求一定最大,上課也會最認真,當然,如果高三覺得老師很棒的話,宣傳效果一定也會最好的(主任果然是老江湖,我完全沒想到這麼多啦)

    方案敲定後,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跑校、發傳單、寄傳單行程,因為一個月後就要開班,所以時間是非常非常緊張的,每一週要寄出3000份以上的傳單,再分早、午、晚跑校,沒有請專業阿婆來派報,一切都是自己人出馬(因為我們真的是一群清寒的教育工作者),晚上再不停的打開發電話,講解課程,一個月下來完全沒有休息時間,幸好我們是一群年青力壯少年人,吃苦當做吃補,只要趕快把班級招滿,就解脫了。

    招生就是這樣,雖然說一開始比較辛苦,但只要方向正確,努力再加上好的活動方案,一旦有人開始報名,在好康道相報的情況下,報名人潮就會像滔滔江水一般連綿不絕(可能誇張了些,哈哈),在開課一週前,主任很高興的對我們說:「恭喜大家,國文班滿班了!」

    「哇!真的滿了!我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了,主任請客!」「哈哈哈!那有什麼問題,快下班了,我們去吃個火鍋慶祝一下!等一下,我接個電話,你們先收拾一下東西,準備出發。」

    原本以為主任這一通電話很快可以結束,沒想到持續了20分鐘還沒有要掛掉的跡象,「要不然我們先走好了,火鍋可以改天再吃。」我們向主任打著手勢,看主任的臉色不佳,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事情,但還是先溜為妙。

    隔天一上班,看到主任的臉色陰沈,一整天沒有人敢靠近他。下班前,主任對大家說:「大家先放下手邊的事,聽我宣佈一件事,國文課不開了,老師說他的時段已經滿了,昨天我跟老師通了很久的電話,實在喬不出時段,所以,今天開始要趕快連絡之前已經報名的學生,三天之內連絡完,把費用全部退回去。」說完,主任回到辦公室,留下一臉錯諤的我們,「呃……主任的意思是說,我們要在三天內打完200多通電話,然後叫學生來退錢?」「應該是吧!那要怎麼說?老師生病?總不能講實話吧!會被罵死的。」「不管了不管了,先打再說。」

    「什麼?!你們補習班在搞什麼?我們已經把原本的補習時間挪開,就是為了來上國文,現在又說不開班。」「你們這樣很離譜,這樣在北車怎麼開得下去?」「你們只是退還學費就可以了嗎?不是應該再賠償一點精神損失費嗎?」「真的很不好意思,是我們的問題,真的很抱歉。」面對每個來現場退費的家長和學生,主任一律親自上場說明,我們這些小咖只敢在後面偷偷觀望,不是不講義氣,實在是這種火爆的場面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主任,到底為什麼不開國文班呢?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終於,一個膽子比較大的同事開口問。「其實……我也想知道,之前我已經跟老師敲好時段,也講好上課方式和未來規劃,可能是其他地方出了更高的鐘點費,也可能是有其他原因,唉!不說了,再說也無法改變事情,總之,處理完就好了。」聽到這裡,大家依舊一頭霧水,但事已至此,多說也無益吧!

    忙碌的日子依舊在過,偶爾,想起這段往事,心中的疑問依舊沒有解開:「到底,為什麼後來老師不來上課了呢?」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