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三年,當我得知關於他的消息的時候,竟是他的告別式……

當天下著綿綿細雨,我跟同事來到會場,姐姐認出我們:

「老師,你們……怎麼會知道這個消息,怎麼會過來?」

「我看到妳在IG上的發文,所以約了其他認識弟弟的老師,一起過來送他最後一程。」

「謝謝你們過來,知道有很多關心他的朋友、老師來看他,弟弟一定很開心。」

緩緩地,音樂聲響起,伴隨著往事,一幕幕浮上心頭。

「你好,請問這裡有高中英文嗎?」

「當然有啊!請問你念哪個高中呢?」

「我念師大附中,想問一下怎麼到你們那裡呢?」

「我們在樂華夜市附近,比漾廣場斜對面,樓下有遠傳電信。」

「呃……我對那裡不是很清楚,附近有捷運站嗎?」

「有頂溪捷運站,但要走一段路喔!」

「沒關係,我想辦法過去。」

那是一個熱到爆炸的下午,一個有著靦腆笑容,渾身大汗淋漓的小男生,出現在我的面前。

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後來他說,他的家住在汐止,過來上課的話,要先坐公車、再坐火車、再坐捷運,再走15分鐘的路,才能到達補習班,我心想,這也許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吧!這麼遠的路有誰受得了呢?可惜了,他真的滿帥的!

卻不料,這是我們結緣的開始,每週他會準時出現在這裡,話不多,跟他聊天時他總是帶著大大的笑容回應,上課時坐在第一排,認真吸收每一次課程。

「小瑋,你的國文不太穩,要注意喔!」

「老師放心,我有跟同學去學校附近的補習班去上國文,沒問題的啦! 」

「那就好,你想上頂大的話,國文一定要達標喔!」

那年的學測,國文的頂標和前標都是13級分,而他卻卡在12級分,因此,只能繼續衝指考了。

「指考衝刺班30天,你每天要花很多時間通車,受得了嗎?」

「沒關係啦!在這裡念書比較安心,再說,車上也是可以看書的。」

這一個月,當已經上榜的同學規劃環島路線,出國旅遊,學騎車開車的時候,他在跟山一樣高的課本、講義、考卷奮戰。

「老師,我上了交大資工系,太開心了!以後我要當工程師,進竹科,進台積電,賺很多錢給媽媽,讓我們家過上好的生活!」

指考放榜當天,他興奮的分享上榜喜悅。

 

「老師,我休學了!」

「什麼?!發生什麼事了?」

「沒有啦!我參加了獅子會的交換學生計劃,大一先保留學籍,到保加利亞交換一年,好好體會一下國外的學生生活。」

「保加利亞?去這個國家的學生應該不多吧!」

「就是不多,所以我才想去啊!人生就是要多嘗試嘛!去大家都熟悉的地方就不好玩了。」

真的是一個很有想法的男生,後來,在FB上常看到他分享在國外多姿多采的生活,當初的努力沒有白費,真好!

後來,回國後他回交大上課,再後來,FB上愈來愈少看到他的發文,「是大學太忙了嗎?」因為工作忙碌,也沒有注意太多,只從學弟妹口中偶爾聽到他的消息,因為家族遺傳腦部疾病,必須住院開刀,手術危險性不高,不用太擔心……

 

音樂聲漸小,典禮司儀以充滿感情的語調說著他還不到大學畢業就完結,短暫的生平。看著面前的照片,這麼棒的孩子,來到人世間的時間這麼短,看著他絢爛,替他感到開心,又看著他殞落,替他感到惋惜。

只精彩一半的人生,留下來的到底有什麼呢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