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習班老師」,在大家眼中會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曾經有段時間,我很不愛接近,或許是以前的印象,老師總是喜歡成績好的,或是上課會跟他答腔、平時會送禮的,只要一想到補習班老師,自然而然,直接的聯想就是「現實」。

去年,一位很年輕的老師來到這裡,大部份的學生對他都很陌生,即使是他已經在其他分區上了很久的課,但對這裡的我們而言,他就是一個完全陌生的老師。

當第一次上他的數學課時,我發現到一件很有趣的事,他看起來真的非常年輕,包含外表、用字遣詞、身上的穿搭都是,我心想:「怎麼看他都不像是老師,比較像是我隔壁鄰居家的大哥吧!」

每一次上課前,他會比任何學生都早進到教室中準備。在課程中,會不斷鼓勵我們,把每個小地方儘量說清楚,把目光放在我們身上,並且在上課時帶我們一起思考,大聲回答問題,不管答案是對或錯,都不要害怕。

記得有一次我上課精神不繼,昏昏欲睡,老師竟然下台走到我的身邊,問我剛剛上課講到的觀念,我回答不出來,臉上頓時像火燒一般,想躲到地板下去。老師卻說:「剛剛這裡比較複雜厚?!我想一定也有同學聽不太懂,沒關係,我們再來一次。」

這時,我的心中充滿感激,老師這句話救了尷尬的我,直到現在,這句話一直在我心中存著,每當精神不繼,或是注意力不集中時,這句話就會在腦中響起,叫我要振奮精神,不要浪費寶貴的上課時光。

以前,我聽很多老師講自己的豐功偉業,心中總是帶著一點疑惑,難道他們從小到大都名列前茅,懂得自律,多才多藝,有偉大的夢想,還很輕易就實現,簡直是人生勝利組的最佳寫照。直到遇到老師,他說:「以前的我很沒有自信,從小被欺負,後來長大後想找到一個不同的自己,於是我開始學國標舞,把身邊所有的人都嚇了一大跳!」

但是,我找到一個在台上發光的自己,還有很多機會跟跳國標舞

的正妹認識,羨慕死我一票同學了!

 

我心想,這該不會又是吹牛的吧!後來,在補習班某一年的達人秀影片中,我看到老師跳舞的片段,「老師說的竟然是真的!」跳舞的他彷彿在發光,一點都不像老師形容的---膽小、怕生、缺乏自信,我一時間看呆了:::

有一次上課我印象很深,一個女生竟然上課上到一半哭了,其他人都沒有發現,但我剛好坐在她旁邊,當場手足無措,還好過不到5分鐘下課了,我趕快去找導師求救,後來才知道,她因為數學考不好,被同學嘲笑,爸媽也不相信她有認真上課,一時間覺得委曲,才在上課哭了出來。後來,每一次放學,我都看到老師特別留下來,幫她把上課聽不懂的地方再講解一次,同時,一直鼓勵她:「有問題就問,別怕,我幫妳!」聽那一聲聲發自內心的鼓勵,心中真的滿感動的,。

每一個老師,有著不同的上課風格,對待學生也有不同的方式,在還沒有到這裡上課前,我覺得補習班老師上課很厲害,有很多神奇的招術,像個來無影去無蹤(上課前才出現,下課後立馬不見)的大俠,這樣子的形象才符合真正名師的樣子!

但,一個像鄰家大哥哥,學生表現不好時不會灌輸一大堆大道理,會陪學生留到最後的老師,應該也不錯。

畢竟,每個學生想要的老師,應該也都不一樣吧!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