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補習班工作久了,會遇到很多好的家長和學生,

結下好的善緣!

也會遇到所謂的恐龍家長,讓人無言……

這幾天我就遇到一個,

在今年5月,我們開辦了一個為期34天的學測衝刺讀書班,

為的就是給面臨末代課綱的高三孩子們一個好的環境,

以及養成正確的讀書態度和習慣,

畢竟,這一屆的孩子們很辛苦,

既有不能重考的壓力,又遇到新冠病毒正在全世界肆虐,

未來是很迷茫的!

原本在報名時就已經跟家長說好課程全部時間規劃,

在課程說明及收據上也都寫得非常清楚,

家長在line上也都表示了解了!

本來就會在期末考後,帶他們安排讀書計劃進行密集讀書!

因為學校在這段時間都是以自習為主,

再搭配很多考卷練習,

但這樣頂多只能維持原本的成績,很難有大幅度的進步!

所以,有些孩子乾脆去跟學校請長假,

打算全心在這裡衝刺,

不能請長假的,也會用彈性方式處理,

跟學校老師商量請假,或是晚上過來看書,

這時,一個家長卻在這個時候以「學校不能請假」理由要求要退費,

只是,在總天數34天的課程中,孩子已經來念書22天,

早已經超過教育部規定可以退費期間的1/3了……

媽媽用了很多強烈、幾乎接近威脅的口吻來逼迫我們要按照她的要求來處理,

讓我真的很心寒,往前翻閱line上跟媽媽的對話紀錄,

除了通知開課,提醒上課時間,帶講義等事項,

滿滿的都是我們為孩子安排輔導,關心和提醒,

在每年母親節,我們還會感謝媽媽,送上特別精心挑選的心意貼圖

孩子寫的每一篇英文作文我們都特別存在跟媽媽的記事本中,

讓她知道孩子的進步,

常常,我們跟輔導老師一起陪孩子留到晚上11點多,

沒有報名的課程(物理) ,我們也花重金請輔導老師來教她,

沒有多收任何費用,這些媽媽都知道,

但是,在這個「就是要退費,其他事情都不重要」的情況下,

媽媽的回應竟然是---「我們有交學費,這是應該的!」

「從高一到高三,每次的繳費都不一樣(課程數不同、報名科目不一樣,當然不一樣啊!)

反應的結果都一樣,課堂數也是不了了之!(每次你問了,我也都確實回覆了,不然怎麼會繼續報名呢?)」

最後,撂下狠話:「會在未來招生時,要找其他的家長一起來現場理論!」

讓我看了真的心痛,

這位媽媽,難道這二年半我們對您的女兒付出,

您都視而不見嗎?

難道,多做都是應該的,一旦不合您的心意,我們就該死了嗎?

可以為達目的,顛倒是非黑白,全盤否認嗎?

(但我們也是按規定來處理的,並沒有做任何刁難啊!)

現在的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每一年都有同一個學校的同學來念書,進步超多,

從來沒有遇過這樣不講道理的狀況,

看到他們的進步,家長的感謝,

都是支持我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但是,今天看到這樣不擇手段的家長,

幾乎要澆息我對這份職業的熱忱,

最令人心寒的,是這個小孩從頭到尾不說任何一句話,

彷彿他是局外人,忘了他才是真正的主角,

我不知道在這樣的家庭教育下,

孩子會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

能不能對幫助過他的人保有感恩的心,

在未來,我到底還要不要花這麼多心力為他們安排著想,

還是只把這份職業當做一份工作,

做該做的就好,不要加入過多的情感,

當界線劃分得這麼清楚,孩子可以得到的又會剩下什麼呢?

我不知道,

現在唯一的感覺,

就是~~~心好累……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