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兒子是很聰明的,只是不太認真,請老師多幫忙,以後他考得好我一定會幫忙宣傳的啦!」

「吼!妳很囉嗦耶!不要一直講好不好!」

「好啦好啦!不要生氣啦!媽媽繳完錢就先走了,你要認真上課喔!」

這是第一次看到媽媽跟他一起出現,但是我在旁邊有點尷尬,看樣子,這樣的對話沒少在家裡出現,我心裡想:

「這要是我的小孩,早就轟他出去了,還讓他這麼假肖!」

他念的是中和高中,聽媽媽說國中三年從來沒有認真過,只有在補習班時會稍微應付一下,只要回到家,二隻眼睛根本就像黏在手機上,一刻也不捨得放下。

有一次,媽媽聽鄰居說,如果小孩一直玩手機,就把網路斷掉,然後,那一天晚上,整個家裡跟世界大戰一樣,整個大爆炸!

「妳怎麼可以這樣,妳太過份了!趕快把網路還給我,不然我就離家出走!」

「兒啊!媽媽是為你好,你花在手機上的時間太多了,上學期都不及格,這樣下去沒辦法畢業啦!」

「沒畢業就沒畢業啊!又不會怎麼樣,去工地工作就好了,也不會餓死!」

「不好啦!你看隔壁王伯伯,在工地上班結果摔斷腿,很可憐的啦!」

「不管啦!反正把網路還我就對了,不然以後你就看不到我了!」

就這樣,這一次的網路之戰以孩子全勝告終!

 

雖然不太情願過來上課,但他的學校成績實在太差,需要老師幫忙盯緊,開始補習後,成績也算不上太好,就勉強徘徊在及格邊緣。

 

升上高二的某一個星期五晚上,爸爸突然來電:

「老師,我兒子最近要請假,可能一段時間不會來上課了?」

「是怎麼了嗎?」我心中浮現疑惑:「平常都是媽媽跟我們聯絡,這是爸爸第一次打電話過來,有點奇怪?」

「最近家中有點事,孩子的媽走了,有一些事情要處理,孩子的心情也有影響,最近可能沒有心思補習。」

「這:::也太突然了吧!」

「就遇到了,也沒辦法,孩子的媽是癌症,等發現已經來不及了。」

「好的,爸爸節哀順變,先讓孩子的心思平復,等之後來上課我再來跟他聊聊吧!」

 

二個星期過後,他回來上課了,我發現他明顯安靜許多,原本上課不太專心,變得很非常認真,也很認真寫作業、考試,後來,我私下問爸爸,爸爸說:

「媽媽在離開前,最擔心的就是他的成績,擔心他以後考不上好大學,沒有好工作,可能是因為這樣,他就開始改變了吧!」

 

從那時開始,他的成績就急速往上攀升,從原本的倒數到班排前面,再進到校排前三十名,那股子拼勁,跟剛認識的時候比起來,簡直是天攘之別。

學測結束,他考上中央大學,終於露出了許久不見的微笑。

後來,他私下問我:

「以前的我常讓媽媽生氣,操很多心,老師,妳覺得她看到現在的我考上大學,會開心嗎?」

「我相信她一定會的!」

真的,我這樣認為。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