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次的讀書會好書分享,

上一篇講了上半場,

今天來聊聊下半場---

四、法則三:行動輕而易舉

1.把想要弄成需要,把必須變成可以,讓自己去改變。

2.舉例:我是個瘦子而不是個正在減肥的人,

所以遇到外來誘惑時,自然而然會去拒絕。

3.把該做的事變有趣,而不是事事都是別人來要求自己,

是自己可以去做這些事情。

EX:我可以早起,我可以去運動,我可以堅持,不是其他人強迫我去運動。

4.利用次數來養成習慣,用頻率來對抗自己的懶散。

EX:我們告訴學生,雖然現在數學上得比學校快,

但是我們要用次數取勝。

誰能保證,上過一次就完全可以吸收並得到100分???

而多次的複習才可以更加打好自己的基礎,贏過別人。

5.把握兩分鐘法則,不要一下子給自己訂太大的目標,

而是一個可以立即往前進或改變的腳步,讓要做的事可以養成習慣。

五、法則四:獎賞令人滿足

1、法則四為最後的結果,就是獎賞,其實呼應者前面的法測,

法則一的顯而易見;法則二的吸引力;法測三的行動輕而易舉,

目的就是在於提高最終獎賞所獲取到『機率』,

2、要將機率提高的方法有很多,

像是夥伴相互扶持、做好逐個「記錄」、「持續追踨」與「堅持」

ex:一個運動員所追求的不是最後那一次的冠軍,

而是每一次持續維持的跑步,一次一次的修正自己的速度,

搭配個配速員來不斷的修正每一次的穩定秒數,以達到最大效益的續航力。

3、每個人都會想要有偷懶的時候,所以我們只容許自己僅能有二次錯誤的空間,

當次數愈多時,亦即想要達到最後的獎賞即便會愈來愈遠,

4、想要達到獎賞,其實也是在於次數的累積,而非是時間,

加上我們對於周遭成功者、能力者,皆會成為我們學習的對象,

成功的經驗會讓獎賞可以更顯而易見,這些種種都不斷的強調法則間的迴路,

5、當遇到錯誤就作調整,以達到我們想要的獎賞。

六、進階策略:如何從「A」到{A+」

         1、找到屬於自己的戰場,發揮自己的長處
        2、維持動力,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一次進步1%就好,並且要學會「愛上無聊」
        3、當建立好習慣後,也可能會變得依賴、麻木而無法持續進步,因此要再加上「定期檢視」

公式:習慣+練習+定期檢視=精通

這是一本很容易看懂,也很容易執行的書,

我相信,只要能一步步按照書上的步驟去做,

很快就會有效果的!

 


 

arrow
arrow

    等待中的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